安国两座“红色”博物馆揭牌开馆

来源: 发表日期:2022-10-24 376人已读
安国两座“红色”博物馆揭牌开馆

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处旧址博物馆:展陈面积约270平方米,馆藏藏品430余件 晋察冀军区机关、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展陈面积约700平方米,馆藏藏品420余件
 

安国市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处旧址博物馆的一处院落景观。
 
7月4日,安国市举行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处旧址博物馆,晋察冀军区机关、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开馆仪式。

据了解,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处旧址博物馆原为民国年间安国著名药商张子瑢药材货栈,建于民国年间,博物馆设计占地面积745平方米,为坐西面东四合院,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1937年12月,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于此,该馆展陈面积约270平方米,馆藏藏品430余件,由安国人文史、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安国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斗争、抗日英烈等12个专题展区组成,充分展示还原了安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悲壮历史,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人们参观安国市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处旧址博物馆。
 
晋察冀军区机关、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原为民国年间著名药商张氏家族居住和药材加工处所——张家大院,建于民国初年,为坐北朝南五间三进四合院,占地1700平方米。1947年2月18日,晋察冀军区机关设在张家大院。1947年10月至11月,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移驻张家大院。该馆展陈设计面积约700平方米,馆藏藏品420余件,由安国人文历史,晋察冀军区机关、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进驻安国,晋察冀军区在安国召开会议等15个专题展区组成。该馆将安国的红色历史、人文历史资源充分融合,能够让观者感悟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的烽火岁月,感受药都人文的博大精深。

冀南银行早期发行的纸币样张展品。
 
据了解,此前两座“红色”博物馆前身——张家货栈、张家大院已于200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中宣部、文旅部等四部门列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晋察冀片区名单,2021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近年来,安国市不断深入挖掘红色历史,积极整合红色资源,通过搜集藏品,丰富史料,将张家药材货栈、张家大院设计布展为晋察冀边区银行筹备处旧址博物馆,晋察冀军区机关、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为保定“博物馆之城”建设注入安国历史文化之力。

版权声明: 该文章出处来源非本站,目的在于传播,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站无关;凡本文章所发布的图片、视频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与研究,如果侵权,请提供版权证明,以便尽快删除。

全国热线电话

020-84317499

关注德科装饰公众号

广州德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于博物馆设计,展馆展厅装修设计,欢迎来电咨询!

粤ICP备08126626号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E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