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设计占地总面积4330平方米

来源: 发表日期:2022-10-27 149人已读

【故居简介】

淮海中路1843号,宋庆龄故居,建于1920年,纪念馆设计占地总面积433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带有德国建筑风格的花园住宅。据说该建筑为希腊富商委托德国人设计施工。
 

【建筑结构】

建筑为二层,砖木混凝土结构。南立面有一弧形敞廊,上部为露台。屋面为黑红色中瓦,四坡形屋顶上有半圆桶装伸出屋面的老虎窗,带有德国建筑风格。而局部伸出墙面的花台及露台铁制栏杆均由中国传统图案装饰。底楼为书房、客厅、餐厅,二楼作为办公室、卧室用。室内装修雅致,钢窗、柚木门、柳木地板和护壁。屋前有宽敞的草坪,四周植有参天樟树六十余棵,终年苍翠茂盛。
 

【建筑历史】

抗战胜利后,此宅被国民党政府作为敌伪产予以没收,以后多次易手。1948年宋庆龄迁入,在此居住了三十余年。在这幢楼里,宋庆龄接待过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接待过朝鲜的金日成、前苏联的伏罗席洛夫、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等外国元首和贵宾。客厅墙上有宋母倪桂珍的油画像。桌上、壁炉上有苏加诺送的铜剑、金日成送的“春香传”刺绣等外国元首赠送的各种礼品。餐厅 、客厅的地毯则为毛泽东所赠。客厅东面色藏书室,有中、英、法、俄等文字的书籍四千余册。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逝世,10月9日,故居对内部开放,并成立了管理处。1988年5月成立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除对外开放外,还负责保管、整理、研究宋庆龄遗物和有关史料、史迹。

2001年6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宋庆龄故居(淮海中路1842号花园住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声明: 该文章出处来源非本站,目的在于传播,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站无关;凡本文章所发布的图片、视频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与研究,如果侵权,请提供版权证明,以便尽快删除。

全国热线电话

020-84317499

关注德科装饰公众号

广州德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于博物馆设计,展馆展厅装修设计,欢迎来电咨询!

粤ICP备08126626号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E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