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青年力量赋能红色文化博物馆设计

来源: 发表日期:2022-10-15 425人已读
“家门口的博物馆”是2022年徐汇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点之一,也是徐汇区着力打造的一个文旅品牌项目。来自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的“小切口大趣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基于“青年大学习”视角,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理念,以“家门口的红博馆”为切入口,用青年力量赋能红色文化。

  以系列创新活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这支社会实践团队首批设计以徐汇区内的龙华烈士陵园、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和土山湾博物馆三个红色博物馆设计为主,为场馆量身打造沉浸式游览活动,并设计“红色汇星河”系列活动宣传手册,从而融合红色资源与红色文化教育,又充分发挥旅游管理专业学科的特色,为社区打造一个相对完善、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服务标准和活动内容。

  项目调研期间,“小切口大趣味”团队收集了服务场馆的基本信息与特色内容,针对青少年、中年、老年等不同群体进行数据采集与调研。同时根据实地调研,组织上商学子志愿参与红色故事宣讲,注重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性,以系列创新活动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游客在玩中学。

  在徐汇区文旅局文物科的支持下,团队重点关注青少年志愿服务、中老年情怀寄托、红博馆资源调动、多社区共享共创四个维度,致力于为社区与红色文博馆搭建一座深入人心的精神桥梁。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效果,打破流于打卡、止于表象的浅层学习,团队成员基于旅游管理专业特色与《模拟导游》《旅游资源学》等专业课程知识,融合徐汇区红色旅游资源精心设计出“红色汇星河”系列创新活动。
 
  青年赋能设计创新党史学习模式


  活动设计前夕,团队成员张蔚蔚基于调研数据发现,目前党史学习教育以参观红色场馆、观看红色视频与专业人员讲解红色故事为主,市民群众缺乏互动感与体验感;公共文化服务普及力度较低,社区居民对于“家门口的博物馆”和“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内容不太了解,甚至有居民存在对于周边的红博馆不清楚的情况。

  张蔚蔚认为,沉浸式体验活动兼具教育性和互动性,是行之有效的创新学习方式。结合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学党史、感党恩、祭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她基于沉浸式全息舞剧《血染桃花红满天》,深刻了解了龙华二十四烈士的悲壮历程与馆藏展品所诠释的二百五十七位先烈的英雄人生,更加感触到英烈们的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

  由此,张蔚蔚设计出“战时艰与苦 沙盘走一局”这一沙盘模拟战场场景活动,针对多个年龄层通过手工沙盘逼真精准还原真实战争环境,复刻战争过程、还原战时事件,希望通过游客们沉浸式的经历中体会战时艰与苦、传承革命精神。

  在“红色汇星河”活动推广后,团队成员邱晓雯敏锐发现,对老年人群体、中年群体与青少年群体有着不同成效,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群体而言,在游戏的乐趣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了伟人的一生,从小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版权声明: 该文章出处来源非本站,目的在于传播,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站无关;凡本文章所发布的图片、视频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与研究,如果侵权,请提供版权证明,以便尽快删除。

全国热线电话

020-84317499

关注德科装饰公众号

广州德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于博物馆设计,展馆展厅装修设计,欢迎来电咨询!

粤ICP备08126626号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E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