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谢兵团红色场馆暨贲皇文化苑开工建设

来源: 发表日期:2022-10-28 291人已读

第二野战医院三院旧址

本以为到了南樊村,得向村民打听才能找到此次采访的目的地——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旧址,不想刚进村子没走几步,记者就发现不少村民正三两结伴往村子北边赶去,在南樊村北边靠近山坡的地方,也依稀可见有人在。

记者顺着人群走过去时,那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村民。大家各个面带微笑,脸上难掩激动之情。

10月13日,对济源示范区克井镇南樊村村民来说,是尤为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济源老区建设促进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克井镇党委政府、济源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位于南樊村的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红色场馆暨贲皇文化苑正式动工!

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现场第一个铁锹铲入地面,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军民鱼水情被揭开。

家家户户有“病房” 全村参与护伤员

1947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根据中共中央部署,陈谢兵团于8月下旬强渡黄河,挺进豫西。当时,为保障在战斗中负伤的官兵能够得到很好医治,陈谢兵团在济源解放区设立了几个后方野战医院。位于南樊村的苗家祠堂就是其中一个野战医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所在地。

说是医院设在苗家祠堂,事实上,苗家祠堂当时主要是医院的手术室。由于伤员众多,当时整个南樊村,几乎家家户户有“病房”,伤员们被安排在了各家各户。为了更好地照顾伤员,村里的男人们负责抬伤员、砍柴、烧水等体力活,妇女们则负责给伤病员洗绷带、缝补衣服、做饭等。那段时间,南樊村村民和解放军战士们结下了深厚的军民情。

90岁的赵本高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那年他15岁,刚刚结束在外逃荒的日子返回村子,村子里随处可见在此养伤的伤员。他们有的被炮火炸断了胳膊,有的被炸断了腿,还有的头上缠着绷带……即使他们每天承受着巨大的身体疼痛,也仍旧积极乐观。伤员们对老百姓十分热情,常常把好吃的分给村里的孩子们吃。

赵本高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姓牛的连长。这位牛连长腿部受伤,经常拄着拐杖,看到赵本高时,总是笑眯眯地打招呼。赵本高记得当时自己有一个手电筒,不知道什么原因不亮了,牛连长知道后,主动帮他修好了手电筒。

“本来我以为修不好了,他拿着几番研究,很快就帮我修好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赵本高满是皱纹的脸上涌现出一丝笑意,“那时候的伤病员对老百姓可好了,老百姓也很喜欢他们,平常医院里有啥需要帮忙的,大家都争着抢着去。”

在81岁的苗绍连家里,有一块特殊的毯子。由于年代久远,毯子已经有些破旧,但仍然被苗绍连一家当成宝贝一样收藏。这是当时在苗绍连家养伤的一位姓王的连长,离开时送给他们的。

当时苗绍连家住了很多伤病员,“三间屋子全住满了”。他的母亲把这些伤病员当成家人一样照护,有什么好吃的总会拿出来给伤员吃。王连长伤好之后过意不去,执意将自己的一条军用毯子送给了苗绍连一家。

“这条毯子就是当时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见证。”苗绍连说。

时光虽逝人未忘 齐心共建红场馆

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曾负责为伤病员洗绷带、做军鞋的96岁村民王玉兰身着红色针织衫,坐在轮椅上,被家人推到了现场。看着现场红红火火的开工场景,王玉兰老人脸上满是笑意。早在济源老区建设促进会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组成的联合调研组第一次来村调研时,王玉兰老人就曾让家人推她来过。

3月,在获悉南樊村至今尚存着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医院三院的革命旧址这一信息后,济源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和市委党史研究室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到南樊村实地走访。

“经过走访,我们联合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南樊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是济源目前唯一保存比较完好的解放战争时期的野战医院旧址,是不可多得的红色革命遗迹,对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应该得以修缮保护,有效利用。”济源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冯克河说。

自此,南樊村拉开了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红色场馆筹备序幕。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时的历史,筹备组的工作人员四处奔波,辗转多地联系当时在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工作过的老人,听他们讲述当时的故事。

历经7个月的筹备,在济源老区建设促进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克井镇党委政府、济源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协助下,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红色场馆终于迎来开工日。

红色场馆设计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投资3000余万元,在原有老祠堂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红色文化纪念馆、红色文化书院等,分三期建设完成。

在陈谢兵团第二野战医院三院旧址——南樊村苗家祠堂,记者看到,斑驳的墙上仍然保留有当年医护人员写下的“第三野战医院第一所”等字样,落款是1948年5月。

70多年过去了,当时在此治病疗伤的伤员和医护人员早已离开,唯有当初写下的这些字还停留在这里,提醒着今人铭记历史、不忘过去。

“革命历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冯克河说,“我们就是想通过建立红色场馆的方式,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把革命传统世代传承下去。”

版权声明: 该文章出处来源非本站,目的在于传播,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站无关;凡本文章所发布的图片、视频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与研究,如果侵权,请提供版权证明,以便尽快删除。

全国热线电话

020-84317499

关注德科装饰公众号

广州德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于博物馆设计,展馆展厅装修设计,欢迎来电咨询!

粤ICP备08126626号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E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