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源红领巾纪念馆

来源: 发表日期:2022-11-15 304人已读
“红领巾怎么来的?”“背后有哪些红色故事?”……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第二学校的小学生代表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安源红领巾纪念馆找寻答案。

 

 

“这是当年安源儿童团员佩戴过的红飘带,长90厘米,宽6厘米,两头呈三角形,也就是大家佩戴的红领巾的雏形。”孩子们边听着讲解员汤汝妍讲述,边聚拢到这条历经近百年光阴的“红飘带”前,感受薪火相传的“红色血脉”。

“安源儿童团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前身。”长期致力于安源红色文化研究的易志文委员介绍,1922年,安源党组织首先将王耀南等7名小矿工组织起来,培养和训练他们,同时定下了3条纪律:保守秘密,不许打架,完成任务。192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童子团正式成立。团员为7到15岁的孩子,胸前佩戴着一条红色的飘带,除学习外,主要承担站岗、放哨、发传单等任务。

如何用好“红领巾诞生地”这一“金字招牌”?萍乡市和安源区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持续作为。

“说起安源,人们会想到‘工人运动发源地’‘秋收起义策源地’,但‘红领巾诞生地’却鲜有人知。”萍乡市政协委员周锋建议,充分用好已建成的全国首个红领巾纪念馆——安源红领巾纪念馆,积极对接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争取组织和承办一系列全国性的青少年活动,提高安源在全国青少年心目中的影响力,建成全国性青少年精神家园。

“将加强安源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作为对口协商议题。”安源区政协副主席林建梅介绍,年初,区政协积极响应市委“五区”建设和区委“三区同振、城乡融合”发展目标,将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区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安源是一片红色热土,孕育出的‘安源精神’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在“加强安源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易志文建议用好用活安源红色文化资源,以安源路矿工人运动100周年、中国少年儿童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安源精神内涵,着力加快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区建设。

“目前有保存完整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2处。”林建梅希望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些革命文物,加大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研究,让更多人了解萍乡工运史、红领巾诞生史,了解安源、关注安源。

版权声明: 该文章出处来源非本站,目的在于传播,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站无关;凡本文章所发布的图片、视频等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与研究,如果侵权,请提供版权证明,以便尽快删除。

全国热线电话

020-84317499

关注德科装饰公众号

广州德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专业从事于博物馆设计,展馆展厅装修设计,欢迎来电咨询!

粤ICP备08126626号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ECOR